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济宁市召开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1-09-11 11:14
浏览次数:
字号:[ ]

微信图片_20210913104631

为进一步推动知识产权服务机构高质量发展,提升知识产权服务水平,规范服务行为,促进我市知识产权服务业健康发展,9月10日下午,济宁市召开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座谈会。

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侯典峰,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凌端,市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中心主任闫永,市市场监管局四级调研员刘日强、知识产权运用促进科、事业发展中心协调发展科人员参加会议。

济南舜源专利事务所有限公司济宁分公司、北京思创大成知识产权代理公司济宁分公司、济宁宏科利信专利代理事务所、济宁汇景知识产权代理事务所、济宁众成专利事务所、北京中济纬天专利有限公司济宁分公司、青岛发思特专利商标代理有限公司济宁分公司、青岛致嘉知识产权代理事务所济宁分所、腾达(济宁)信息科技公司等9家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参加座谈会。

会议指出:我市知识产权服务与先进地市相比,还存在很多差距:一是专利代理质量不高。前期通过国知局济南代办处快速审查的发明专利来看,我市专利代理质量低。二是知识产权代理服务水平不够。代理业务范围窄,精准化、专业化、高端化水平还有待于提升。三是知识产权服务与我市制造强市目标融合不够。知识产权服务没有与我市“231”产业集群深度融合,没有有效助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一是开展我市知识产权服务业提升行动。建立健康完善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出台有关政策,支持我市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发展。二是拓展专利代理高端业务。支持开展专利导航、专利技术转移转化、知识产权保护、质押融资、知识产权运营、专利保险、涉外知识产权服务等高端专业化服务。三是规范专利代理业务行为。严厉打击不以保护创新为目的的非正常专利申请行为,促进专利申请质量提升。四是提高专利电子申请率,推动专利业务本地化办理工作。五是大力开展高价值专利培育。紧紧围绕我市“231”产业集群,大力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专利创造和储备,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活动,促进专利技术转移转化和提升社会经济效益。

各知识产权代理机构分别汇报了前期开展高价值专利培育和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存在的问题及下步打算。

侯典峰强调: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在全市知识产权工作中发挥了专业人办专业事的作用,是全市知识产权工作中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一是我市将借鉴省内省外先进地市工作做法和经验,全面开展我市知识产权服务业提升行动,建立健康完善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二是精准发力,重点围绕高价值专利培育、知识产权保护开展工作。三是落实好省市两级专利权质押融资贴息工作。完善工作机制办法、规范贴息工作流程,真正将专利权惠企政策落实到位。四是重点聚焦“231”产业集群开展专利导航、高价值专利培育和知识产权保护等工作。五是开展专利质量提升行动。重点围绕高新技术企业发明专利清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一企一发明专利”开展行动。六是为知识产权代理机构服务好。下一步将为知识产权服务业出台政策,助力我市知识产权服务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济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各县(市区)政府、市直各部门、单位联合内容保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