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市市场监管局召开“231”产业专利导航工作调度会

发布日期:2021-08-21 10:46
浏览次数:
字号:[ ]

8月20日,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侯典峰主持召开我市“231”产业专利导航工作调度会。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爱清、胡国梁,市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中心主任闫永,市局四级调研员刘日强、周建国和知识产权专班相关同志参加会议。

1

会议指出,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年初我们紧紧围绕我市产业转型升级布局,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优势作用,决定分期分批开展“231”产业专利导航,2021年实施高端装备、高端化工和医药三个产业专利导航项目,2022年实施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三个产业专利导航项目。

2

会上,大家对今年“231”产业专利导航项目进展情况进行了全面回顾和总结:一是在高端装备产业专利导航方面,5月底组织了3名机械领域的专利审查员和我市专利代理机构先后到山推、瑞鸿重工、天博汽车零部件等公司调研,审查人员、代理机构、企业面对面对接,共同挖掘高价值发明专利;筛选出93项我市在审发明专利,动员申请人提起优先审查,加快专利授权;对该产业发明专利进行价值评估,建立高价值发明专利排行榜;与我市工程机械产业知识产权战略联盟、山东省工程机械智能装备创新创业共同体等进行了工作对接;收集到一批专利侵权线索和维权需求,向县市区主管部门进行移交。二是在高端化工产业专利导航方面,目前已经完成了专利数据检索、企业调研、问卷调查等环节,形成了检索分析报告、企业调研报告,提出了专利联盟企业建议单子、产业技术需求单子,正在起草导航报告;依托济宁化工学会组建化工产业专利联盟工作取得进展。三是在医药产业专利导航项目方面,目前正在开展线上问卷调查。但是,专利导航整体工作中,还存在推进不快、力度不大、效果不明显等问题不足,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从抓好专利导航产业提升路径的研究制定,抓好与高价值发明专利培育的结合,抓好以组建产业专利联盟强化产学研合作等方面进行发力,确保“231”产业专利导航工作进度与质量。

3

会议强调,开展“231”产业专利导航是深入贯彻制造业强市战略和知识产权强市战略、支撑我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对于我市大抓产业、抓大产业、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以需求为牵引,真正发挥好产业专利导航“四个一”的作用,即:一是导航出一条好路径。解决好产业“在哪里、向哪去、怎么走”的问题,为加快“231”产业转型升级和持续健康发展找准方向和最优路径;二是导航出一系列好政策。解决好“支持什么、怎么支持、谁来支持”的问题,面向政府部门、产业园区、行业协会等提出一系列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扶持政策;三是导航出一批好专利。解决好“如何挖掘、怎么布局、谁来实施”的问题,在优势产业布局一批高价值专利组合,推进以价值传递为导向的成果转化,构建高价值专利运营体系;四是导航出一些好联盟。解决好“聚合创造资源、专利共享共用、知识产权集群管理”问题,组建若干个产业知识产权战略联盟,利用联盟化手段整合全产业链知识产权资源和创新力量,助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安全。

会议要求,要按照市委、市政府近期关于产业发展的最新部署,切实加大工作推进力度,按照“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狠抓落实”的要求,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集中精力、集中人员,坚持一切工作向前赶。要对今年产业专利导航项目进行责任化、清单化、节点化管理,强化项目组织领导,持续充实工作专班;建立每月工作台账,明确具体事项、完成时限、责任人员、分管领导,确保10月底前保质保量完成任务目标,为全市争先进位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市场监管力量。


济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各县(市区)政府、市直各部门、单位联合内容保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