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坚持党建引领,用党建解决“人”的问题——市市场监管局上半年党建工作通气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1-07-25 16:26
浏览次数:
字号:[ ]

微信图片_20210830143623

7月25日,济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侯典峰主持召开2021年上半年党建工作通气会,对下半年党建工作任务重点进行安排部署。会上先是集体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原文,随后逐一听取了14名党支部书记对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市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凌端、朱爱清、魏延文和各党支部书记及机关党委、办公室、人事科、新闻宣传科等科室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行为规范和指引,是管党治党的重要基础性党内法规。各支部要把学习贯彻这两部党内法规作为切实担当和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坚决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到实处,把党的纪律刻印在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心上,真正把党章党规党纪的权威性、严肃性在全党树立起来。

会议强调,每季度召开党建工作通气会,是落实党建工作“书记抓、抓书记”的制度安排,目的是压实党支部书记“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今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不断加新时代强党的建设,党建引领正加力突破。一是持续强化理论武装。今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7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1次。二是不断提升机关大讲堂质量。举办机关大讲堂8次(共37次),邀请审计、心理、安全生产、生物安全方面的专家学者以及街道党工委书记进行授课,真正把“大讲堂“办成提高政治站位的进修讲台、增强本领素质的练兵舞台和提升监管效能的交流平台。三是挂牌成立中共济宁市委党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分校。努力把分校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办出成效、办出品牌。四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系统开展作风建设年、“基层看机关”、“党建+市场监管”系列品牌建设年等活动,局党组班子成员给全局党员干部上党课;持续保持监督执纪高压态势,市局领导亲自带队开展多次作风纪律突击检查,工作作风、工作纪律显著提高。五是全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举办专题读书班2期、党组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4次,组织“学党史 颂党恩 跟党走”主题书画作品展展览和“学党史 颂党恩 跟党走”主题演讲比赛,赴党史教育基地接受革命历史教育和党性党风教育3次,参加全市“红动济宁·我心向党”讲党史故事活动取得优异名次,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合唱活动获得优秀组织奖及银奖,2人获得市直机关工委优秀共产党员称号、1人获得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3个直属单位获得优秀基层党组织称号。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民意5来听”、联系群众大走访活动,列责任清单,建工作台账,努力做到“为民服务解难题”。

侯典峰围绕《坚持党建引领、用党建解决人的问题》提出具体要求。他指出,全局上下要牢牢抓住“人”这个关键因素,强化党建引领保障作用,通过抓“党建”来聚“人心”,有的放矢做人的工作,“用党建解决人的问题”。要学习青岛专利代办处“想到穷尽,干到极致”先进经验,将党的建设与业务工作高度融合。省局一些处室的党建融合业务的做法给我们很大的启发。比如,有个处室共6个人,4个是新手,他们主动每天延时1小时下班集体研学业务,并采取工作结对互助、重要事项联审联办等办法,加快提升专业能力和工作水平,全处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他们讲,过去不敢说、不会干,现在站起来能讲、坐下来能写、俯下身子会干,推进工作、争先创优的信心更足了;过去不知道干什么、怎么干,现在思路打开了、境界提升了,谋划推进工作站位更高、思路更清了。另一个处室,他们在支部公开栏设立“一专多能”自我评价区,以“人”“岗”连线的方式,让每位同志定期自评、连线公示达标情况,促使大家在自评对比中不断自我加压、提高标准,同时,他们建立的“差错”问题收集分析、“零差错”工单等制度,有力保障了工作规范化、精细化。另外,“我来讲业务”、处内轮岗锻炼、“定期晾业务、大家来‘挑刺’”等活动,都开展得有声有色,把全局干部比学赶超、争强当先的劲头激发了起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要对照省局,学先进、争先进、当先进。具体从五个方面发力突破:一是提升政治站位,增强抓党建的政治自觉。全局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建工作性质的重要论述,机关党建工作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党对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和能力的要求,以及党员干部个人积极进步、全面发展的需要展开。二是严格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严抓纪律整顿,增加工作纪律和办公环境“双查”的力度。三是压实压紧特色支部、百强支部创建。按照标准要求,积极宣传、广泛动员机关和直属单位支部参加创建活动,激发创先争优意识,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四是强化干部纪律作风建设,打造过硬团队。坚持一线工作法,广泛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听取企业和群众诉求,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市局机关和直属单位要在8月底前高质量完成“当一天市场监管所长”活动。五是精准指导督导,提升组织建设。要全面掌握每一个支部工作情况,提升党建工作指导的针对性。做好“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等平台的学习。同时注重挖掘、培育典型,大力弘扬市场监管人的优秀事迹,为济宁市市场监管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会议要求,今年下半年党建工作要对照全年的工作要点,查缺补漏,缺什么补什么,切实解决党建、业务“两张皮”的问题,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强化党建带团建,真正把年轻同志发动起来,大力培养年轻干部。引导全局每一名同志都敢于争先进位、攻坚克难,不断把市场监管工作推向一个新水平,向全市人民群众、向市委、市政府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济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各县(市区)政府、市直各部门、单位联合内容保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