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购化妆品“小提示”

发布日期:2021-05-18 11:24
浏览次数:
字号:[ ]

1.根据肤质选择化妆品:选购化妆品前,消费者应该对自己肌肤和发质有一定了解,了解自己的实际情况和需求才能更好选择合适自己的化妆品。2.选择正规途径购买:比如超市、百货商场等有合法营业执照的门店或正规电商平台购买化妆品。3.查询产品注册备案信息: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或“化妆品监管”APP查询化妆品的注册备案情况。4.观察产品质量:看看是否有变色,油水分离或长霉斑等现象,闻一闻有没有变味。5.查看成分标识:化妆品成分表所标识的成分名称按其在配方中含量由大到小进行顺序,即排位越靠前,表明这个成分在该化妆品的含量越高。6.试用产品:取少量产品涂抹在耳朵后面或前臂屈侧处,确定没有刺激或过敏后才购买。7.留存购买凭证:购买时索要发票或商场小票,并保留化妆品的包装留作维权时的证据。

识别化妆品违法宣称、虚假宣传

《条例》禁止化妆品明示或暗示具有医疗作用;不得虚假宣传或者宣称引人误解的内容,不得欺骗、误导消费者。化妆品标签不得标注其他法律、法规和国家标准禁止标注的内容,也不得标注虚假、夸大等违反国家相关法规的内容。

从化妆品定义出发,能识别出违法宣称、虚假夸大宣传的情况。化妆品的作用只有:清洁、保护、美化、修饰几种情况,且作用温和,只能起到一些辅助作用。有些化妆品广告如“肌肤15倍透亮白皙,7天后奇迹般呈现亮白光采、迅速美白”,这些看着就让人心动的宣语,消费者应理性对待。

常见的非法添加产品类别和成分

为了达到更快速获得显著效果的目的,不法分子常会不惜伤害消费者健康而添加违禁原料,根据产品的类别和可能添加的非法成分,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几个类别:宣称祛痘功效产品中非法添加抗生素类、激素类;宣称美白功效产品中非法添加汞、铅等重金属;宣称去屑功能的发用产品中非法添加酮康唑;面膜类产品非法添加糖皮质激素等情况


济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各县(市区)政府、市直各部门、单位联合内容保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