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妆品基础知识

发布日期:2021-05-18 11:18
浏览次数:
字号:[ ]

(一)化妆品定义

《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中化妆品定义是指以涂擦、喷洒或者其他类似方法,施用于皮肤、毛发、指甲、口唇等人体表面,以清洁、保护、美化、修饰为目的的日用化学工业产品。

(二)化妆品分类管理

国家按照风险程度对化妆品实行分类管理。将化妆品分为特殊化妆品和普通化妆品。特殊化妆品是指用于染发、烫发、祛斑美白、防晒、防脱发的化妆品以及宣称新功效的化妆品。国家对特殊化妆品实行注册管理,对普通化妆品实行备案管理。

特殊化妆品经国务院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注册后方可生产、进口。国产普通化妆品应当在上市销售前向备案人所在地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备案。进口普通化妆品应当在进口前向国务院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备案。

(三)化妆品产品属性

消费者可通过《条例》规定的化妆品定义,结合产品使用目的、使用方法、使用部位来判断一个产品是否属于化妆品。使用目的超出清洁、保护、美化和修饰,如减肥、抑菌等;使用方法超出涂擦、喷洒或者其他类似方法,如口服、注射等;施用部位不是人体表面,如皮下等;均不属于化妆品。

化妆品是供大众消费者日常使用的、涂抹到人体表面起到改善、防护、美化和修饰作用的产品,产品作用效果较为温和,符合化妆品相关法规规范要求,安全性较高,适合消费者日常使用。根据《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规定,医疗美容是指运用手术、药物、医疗器械以及其他具有创伤性或者侵入性的医学技术方法对人的容貌和人体各部位形态进行的修复和再塑。实施医疗美容项目必须由具有职业资格的人员,在相应的美容医疗机构或开设医疗美容科室的医疗机构中进行。医疗美容和日常使用的化妆品有本质不同,消费者一定要注意区别。

几类易混淆的产品:

1.美容针:使用方法为注射,使用部位不是皮肤表面,不符合化妆品定义,不属于化妆品的管理范畴。

2.食用美容胶囊:使用方法为口服,使用部位不是皮肤表面,不符合化妆品定义,不属于化妆品的管理范畴。

3.花露水:若花露水使用目的为芳香、清凉等则属于化妆品的管理范畴。若宣称杀菌、驱蚊等则不属于化妆品的管理范畴。

4.其他产品:例如洗手液、精油等,若产品宣称超出化妆品定义范畴,则不属于化妆品。

(四)化妆品和药品的区别

从使用目的来看,化妆品以清洁、美容修饰为主;药品是指用于预防、治疗、诊断人的疾病,有目的地调节人的生理机能并规定有适应症或者功能主治、用法和用量的物质,包括中药、化学药和生物制品等。

从使用方式来看,化妆品以涂擦、喷洒为主,作用于人体表面,药品可外用、内服或注射等。化妆品对安全性的要求更高,一般来说,要求在正常以及合理的、可预见的使用条件下,不得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

济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各县(市区)政府、市直各部门、单位联合内容保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