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重拳出击!铁腕推进特种设备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

发布日期:2021-05-18 09:24
浏览次数:
字号:[ ]

全市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市场监管系统紧跟市委、市政府部署,听令而行、闻令而动,坚持以质疑保守的态度开展隐患排查,坚持隐患即事故铁腕治理,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为进一步营造安全生产浓厚氛围,推动大排查大整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济宁市场监管”公众号将陆续刊发经验交流文章,以期共同提高。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务必以干就一流、使命必达的昂扬姿态,抓铁有痕、踏石有印的硬核举措,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奋力为济宁高质量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

自1月13日以来,济宁市市场监管局按照“严、细、快、实”要求,在全市范围内迅速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突出5项重点排查对象(公众聚集场所电梯、大型游乐设施及旅游景区特种设备、供暖锅炉、快开门式压力容器、危化品相关特种设备)和5个重点检查内容(开门式压力容器“回头看”、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持证上岗专项治理、特种设备“应登未登”专项治理、特种设备安全“三到位”落实以及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运行情况),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举措消除安全隐患,保障全市特种设备安全运行。

一是扎实开展市级督导检查。市局领导分别带队先后完成了对14个县市区5轮督导检查,共检查企业357家,发现问题隐患792条,已完成整改778条,立案3起,行政处罚13.9万元。每轮督导检查都充分发挥“一体两翼”优势,抽调综合执法人员、特检院技术骨干,直奔企业生产一线,检查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使用情况。

二是突出做好县(市、区)异地互查。综合运用异地交叉检查等方式方法,不断提升监管效能,其中分别于1月16日-18日、3月16日-31日,开展了2轮县市区特种设备安全异地交叉检查,以异地交叉检查促进监察人员业务素质提升,共检查140家企业,发现问题隐患310条,已完成闭环整改。

三是开展行政约谈和警示教育。2月1日,市局联合任城区局对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中问题较为突出单位以及2020年电梯故障困人事件发生率高的电梯维保、使用单位等4家单位开展了行政约谈。3月19日,市局联合相关县级局对9家存在问题较为突出的电梯使用维保单位以及部分特种设备重点场所使用单位开展了集中约谈和警示教育。通过行政约谈和警示教育,督促相关企业进一步强化安全风险防范意识和主体意识,牢固“隐患就是事故”理念,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四是强化节假日专项监督检查。春节、清明、“五一”等节假日,及时下发通知组织市县两级共同开展节日专项监督检查,其中春节节假日7天内,全市特种设备监察执法队伍共出动检查组115个,出动执法人员335人,检查企业138家,排查隐患66个,确保了春节期间全市特种设备安全运行。“五一”节前,及时下发通知,组织开展专项监督检查。“五一”假期期间,每天由市局党组成员分别带队对14个县(市、区)进行全覆盖督导检查,重点督导检查大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及景区旅游观光车使用单位日试运行制度落实情况、人员持证上岗、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情况,共检查企业20家,及时发现整改问题24条。

五是扎实做好驻点监管工作。全市共驻点监管企业22家,其中市局牵头负责驻点监管企业5家,各县(市、区)局牵头负责驻点监管企业17家,共派出驻点监管人员41人。自3月1日以来,22家驻点监管企业已全部入驻,建立了联络机制,设置了驻点办公室,共督促企业完善规章制度103条、督促企业开展安全培训77场次、督促企业开展警示教育58场次、督促企业开展应急演练30次、督促企业排查事故隐患84个、督促企业整改问题隐患84个、督促企业奖励职工11人次。

六是抓实特种设备企业全员培训。按照“分层次、分类别、分岗位”的方式,由市、县两级市场监管部门和企业分别对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安全管理员、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进行全覆盖培训,突出法律法规、安全管理知识、安全操作规程、应急处置措施以及安全警示教育等内容学习。培训坚持“逢训必考”的原则,每期培训结束后组织统一考试,凡不合格者一律“回炉”,确保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全员培训取得实效。目前培训工作已圆满结束,其中市局培训620余人,各县级局培训11270余人,企业培训52780余人。

七是加强特种设备应急救援演练。结合“5.1”节假日,市局联合任城区局在济宁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开展了大型游乐设施应急救援演练,全市特种设备专业委员会成员单位、9家重点大型游乐设施使用单位进行了现场观摩。邹城市局、曲阜市局、嘉祥县局等县市区局均及时组织辖区大型游乐设备、客运索道使用单位在“5.1”前开展应急救援演练,提升了突发事件应对处置能力。

八是持续做好作业人员持证上岗专项治理。专项行动以来,始终将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未持证上岗问题作为一项重要整治内容,在全面深入排查同时,积极协调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资格证考试机构增加取证考核班次,目前已有4500余人参加了取证考核。

截止5月17日,全市市场监系统共派出执法检查组4678组,出动监督检查人员14337人次,发现并整改问题隐患6062条,停业整顿14家,立案查处169起,拘留1人,罚没款359.6万元。


济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各县(市区)政府、市直各部门、单位联合内容保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