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市市场监管局主要领导赴嘉祥县、邹城市调研知识产权工作

发布日期:2021-05-11 09:19
浏览次数:
字号:[ ]

微信图片_20210601094412

为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关于争先进位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强力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更大力度激发全市创新创造活力,5月9日—10日,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侯典峰带队赴嘉祥县、邹城市调研知识产权工作。

调研组一行先后到嘉祥县山东世纪阳光科技有限公司、山东远联化工有限公司、山东晨光胶带有限公司和邹城市山东荣信煤化集团、山东奔腾漆业有限公司、山东天河科技有限公司、山东金科星机电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调研。每到一处,侯典峰一行都认真了解企业经营规模、核心竞争要素、专利申请授权和质押融资情况,特别是针对企业在专利申请、质押融资需求上,积极促进企业与专业代理机构和邮储银行对接,深度开展专利挖掘和布局,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在调研座谈会上,侯典峰指出,知识产权是创新发展的制度基石,是服务我市“231”产业集群、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全市上下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示为指导,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更大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为我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年初,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全市实施五大行动(企业专利清零行动、知识产权质量提升行动、知识产权保护能力提升行动、知识产权金融服务行动、专利导航行动),实现六大突破(高位推动、压实责任、政策扶持、重点带动、专利导航、氛围营造),应该说,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已经明确了,关键要从实从细抓落实,落脚到一个一个创新主体上,才能不会“悬空”。企业是知识产权工作的主体,抓落实,最终要落实到每一家企业等具体的创新主体上。因此,下步工作要凝聚“政府、知识产权中介机构、银行等金融机构、企业”四方工作合力,更加突出对企业精准服务,由政府部门带领知识产权中介机构、银行等单位,重点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实施送政策、送服务“双送”行动,点对点、实打实为企业服务,打出服务企业组合拳,以精准服务全面调动企业作为创新创造主体的积极性。

 

一、关于高价值专利。知识产权的重心是高价值专利,在确保总量增长的同时,更加突出高价值专利。各级各部门要引导企业和专利申请人,重点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有效发明专利;在海外有同族专利权的有效发明专利;维持年限超过10年的有效发明专利;实现较高质押融资金额的有效发明专利;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中国专利奖的有效发明专利等5种情形,大力创造和储备高价值发明专利。

 

二、关于知识产权保护。要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围绕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和重点企业开展执法维权专项行动情况;提升查处假冒专利、商标侵权案件数量及依法公示处罚信息;健全跨区域跨部门案件移送衔接机制;开展行业性、专业性纠纷调解组织建设并有效运行;通过走访企业发现知识产权保护需求及专利纠纷线索;加强知识产权执法力量配置。

 

会议强调知识产权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靠单打独斗唱独角戏是很难有所突破,必须调动方方面面积极性,凝聚“政知金企”四方合力,精准服务企业知识产权提升。一、政府层面:要市、县一体,部门联动,压实市场监管、工信、科技、人社、卫健、教育、财政等部门职责。市场监管要发挥牵头作用,打通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管理和服务全链条,出台激励政策办法,提供精准指导、精准服务。既要多出实招、硬招、管用的招,又要抓紧抓扎实。二、知识产权中介服务机构层面:发挥专业人办专业事优势,大力提升代理服务水平和增强行业自律,为重点产业、重点企业开展精准化、专业化服务。三、银行等金融机构层面:大力简化审批流程,开辟知识产权质押绿色通道,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利用好专利权质押融资惠企政策,为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四、企业层面:加大科研研发力度,提升知识产权规范化能力和知识产权意识,大力创造高价值专利,促进专利技术转移转化,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要摸清底数,分别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和规上工业企业“一企一发明”台账,逐户走访到位,精准发力,用好政府引导资金,发挥好中介机构及银行服务企业的作用。做好辅导培训,开展“入园惠企”活动,广泛宣传知识产权惠企政策,目前的政策主要有:1、对授权发明专利资助奖励;知识产权代理机构代理大户奖励。2、专利融资贴息补助政策(省级贴息补助60%、市级贴息补助40%)等。针对重点产业、重点企业,组织企业专利挖掘和布局开展专题培训,引导企业技术创新和人才引进,大力提升企业知识产权规范化管理水平。

 

嘉祥县委常委、副县长吕心愿,邹城市委常委、副市长孔庆国,济宁邮储银行党委书记、行长刘欣,嘉祥县市场监管局局长曹桂生,邹城市市场监管局局长秦仕儒参加了调研活动。


济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各县(市区)政府、市直各部门、单位联合内容保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