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全力实施“知识产权重点工作突破年”行动

发布日期:2021-04-09 11:29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持续在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全面贯彻落实4月6日—7日召开的全市2020年度综合考核表彰曁干部队伍建设大会精神,特别是市委书记林红玉、代市长于永生近期的系列讲话精神,4月9日上午,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知识产权及重点工作推进会,全面回顾2020年全市知识产权工作,深入分析当前全市知识产权工作面临的形势,部署实施全市知识产权重点工作突破年行动,动员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市县携手、上下一心,在攻坚克难中奋勇争先,在开拓创新中勇争一流,为坚决打赢济宁争先进位和高质量发展攻坚战展现市场监管担当、贡献市场监管力量。

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侯典峰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凌端主持会议并传达全市2020年度综合考核表彰曁干部队伍建设大会精神,14个县(市、区)局主要负责同志紧密结合各县市区县情和工作实际,逐一汇报了知识产权工作开展情况和面临的疑难困惑,提出意见建议,市局知识产权运用促进科和知识产权保护科负责同志对相关工作作进一步说明。

侯典峰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各县市区局所做的工作,指出市场监管组建两年来,始终秉持“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没困难”的理念,市、县同心同向,相继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交付我们的各项工作任务,特别是在疫情防控、保市场主体、复工复产、守牢食品药品安全底线等工作上充分展现了市场监管的铁军风采。知识产权是创新发展的“利器”,当前,全市知识产权工作还存在一些差距和薄弱环节,迫切需要补短板、强弱项。

会议要求,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要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一是要提高认识,准确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要求和争先进位的现实需要,充分认识知识产权工作在高质量发展和争先进位中的特殊意义,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自觉;二是要优化知识,各县(市、区)局主要负责人要对专利的定义、分布等充分掌握,加强培训,掌握主动;三是要掌握方法,注重联系工信局、科技局、人社局等相关部门,加强联动,形成合力;四是要配强队伍,各县(市、区)局要配齐配强知识产权工作专班人员,切实提高队伍整体水平。

会议强调,任何工作想都是问题,做才是答案。越是考验如火,越能淬炼如金。围绕全力实施“知识产权重点工作突破年”行动,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要重点聚焦六个突破。

一是在高位推动上求突破。构建大知识产权格局,切实发挥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小组作用,明确财政、发改、工信、司法、科技、市场监管等28个部门在重点包括“专利质量”“高价值专利”等重要工作中的职责分工,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联席会议,调度工作进展情况,协调解决重要问题,通过齐抓共管、高位推动,形成工作合力。

二是在压实责任上求突破。按照“跳起来摘桃子”的原则,明确各县市区和各乡镇、街道发明专利提升目标,落实主体责任。加强考核结果运用,建立“红黄蓝”榜,对知识产权综合排名靠后的县市区和乡镇、街道,成立督导专班,盯上靠上指导,建立定期通报机制,确保完成任务目标。

三是在政策扶持上求突破。打通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管理和服务全链条,出台市级专利导航项目、高价值专利培育、市级专利奖奖励、维权援助、专利举报奖励等知识产权项目管理办法。启动开展企业专利清零、知识产权质量提升、知识产权保护能力提升、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和专利导航五大行动。实施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推进工程,深入龙头企业上门服务,引导发明专利“增加流入、减少流出”。

四是在重点带动上求突破。充分发挥强县(市、区)、强企、强校(院、所)的带动作用,继续争创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试点县(区),实施知识产权“春笋行动”、“高新技术企业、单项冠军企业发明专利清零行动”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发明专利提升行动”,鼓励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引进知识产权高端人才,加强职称晋升和待遇保障,打造更多的知识产权强县(市、区)、强企、强校(院、所)。

五是在专利导航上求突破。加快推进“231”产业集群专利导航工作,每个县市区都要结合各自主导产业开展专利导航,依托专利大数据检索、现场调研、专家论证等,通过构建实施专利分析、导航规划、实施落实三个模块,摸清各县市区产业企业创新的底子,研判产业发展趋势,找准产业发展定位,明确提升发展路径,抓住重点分支、重点企业和关键要素,采取技术攻关、转移许可等措施,实行精准突破,抓好专利布局,切实拉长产业链条,增强市场竞争优势。

六是在氛围营造上求突破。专利是创新利器,企业是创新主体。要充分调动企业的积极性,利用好“4.26”知识产权日宣传,积极开展知识产权“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以及“政银企”对接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在全社会营造都重视创新创造、鼓励创新创造的浓厚氛围。

会议还对全市建材产品质量专项整治行动、环保督察、安全生产、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质量发展、药品监管、企业年报、标准化试点等八个方面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市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爱清、胡国梁,市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中心主任闫永、副主任王保国、仲崇斌,市局办公室、综合规划科、法规科、科技和财务科、新闻宣传科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局主要负责同志及知识产权业务科长一同参加会议。

济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各县(市区)政府、市直各部门、单位联合内容保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