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为党站好忠诚哨 为民守好安全岗——市市场监管局召开风险管理联席会议

发布日期:2021-04-15 10:17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加强风险信息交流,着力排查当前阶段性风险,及时防范化解突出问题隐患,根据市市场监管局《关于加强全市市场监管系统风险闭环监管的若干办法(试行)》,4月14日,市局召开市场监管风险管理联席会议。市局党组书记、局长侯典峰主持会议并讲话,食品、药化械、特种设备、产品质量等10个专班(科室、单位)对照风险隐患排查分类监管台账,并紧密结合工作阶段性特点,就风险管理工作开展情况、存在问题、下步措施等进行汇报。

会议指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做好全市市场监管领域风险管控工作任务繁重、意义重大。全局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风险的重要论述,做到“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要精准落实市委市政府“八个强力突破、两个大力强化”要求,大力强化统筹安全与发展,盯紧市场监管各领域、各板块的难点、痛点,将风险防范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抓。

会议强调,要在学懂用好“风险管理四步走”上绵绵发力、久久为功。一要在推动风险隐患排查工作上精准发力、走深走实。拓展风险隐患排查线索渠道,继续抓好“大排查大整治”工作,采取“四不两直”“异地互查”等方式深入一线检查,通过“12345”政务热线、“问政山东”、群众投诉举报等方式,捕捉线索于一线,消除隐患于萌芽,防大患于未至;二要在推动风险评估工作上精准发力、走深走实。进一步完善落实风险评估制度,广泛借助社会力量,各领域定期组织人大代表、专家、律师等开展专家风险会商,从专业的角度全面分析、预判风险,为风险化解决策部署提供可行性方案和理论技术支撑;三要在推动风险管理工作上精准发力、走深走实。实行风险分类分级管理,根据确定的风险点和风险等级,制定风险防控方案和风险监管规范。增加监督检查频次,加大抽检检验力度,在执法办案中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精准管控、靶向监管;四要在推动风险应急处置工作上精准发力、走深走实。健全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和应急管理体制,强化应急指挥平台建设,提高对市场监管领域安全事故和安全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

会议要求,切实做好风险闭环监管“四化”工作。一要做到风险排查“智能化”。充分利用大数据、“互联网+”等新技术支撑作用,依托“智慧监管平”平台,通过智能分析和系统研判,提高风险排查客观性、精准性和科学性;二要做到防范措施“网格化”。依托社会综合治理网格,发挥好属地监管“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强化风险信息传递,完善上下联动机制;三要做到风险防控“社会化”。广泛发动一线人员,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安全治理新格局。积极开展“素质固安”活动,整合社会各方力量,构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强大社会网络;四要做到主体责任“信用化”。发挥信用监管、联合惩戒的积极作用,多渠道归集信息开展风险排查,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风气。


济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各县(市区)政府、市直各部门、单位联合内容保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