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度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02-25 17:40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0年度,济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压实责任、全面履职,实现决策依法、程序合法、严格执法、广泛普法,认真落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部署要求,坚决贯彻《党政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现将济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情况报告如下:

一、按期完成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各项工作任务

济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列入《2020年市场监管工作要点》;局党组将法治政府建设列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有关重大问题,推动破解实际难题。

2020年11月,市市场监管局作为我市执法部门之一,代表我市迎接了中央依法治国办对我市的督察,主要领导参加个别谈话,执法人员和相关企业代表了参加督查座谈会。2021年1月28日召开的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暨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动员会议上,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侯典峰以《监管有精度 执法有力度 服务有温度 质量有深度》为题做了述法报告。我局被评为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表现突出单位、一名同志获评2020年度全面依法治市工作通报表扬个人。

二、全面提高认识,党组专题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

2020年,局党组先后8次专题研究推动法治建设工作,坚持落实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2020年10月16日,市局第86次党组会议上专门传达了《中共济宁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关于印发<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听取了我局前三个季度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

围绕法治文化建设,市场监管局提出构建以综合监管为核心、综合执法和检验检测为支撑的“一体两翼”市场监管工作格局和线索管理、执法稽查、案件审核、罚没处置“四分离”的工作机制,打造“法治专业融合创新”的监管文化。

三、部门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分管负责人严格履行岗位法治职责,将建设法治政府、依法行政、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摆在工作的重要位置。市市场监管局对法治建设工作分门别类建立台账,实现清单管理,每月、每季度均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度,督促工作按步骤及时开展。2020年初,克服疫情影响,确保按要求时间节点及时向市委、市政府和省局报送法治政府建设报告,按程序抄送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并主动在部门网站向社会公示。自觉维护司法权威,及时回复检察建议。2020年我局无被诉行政行为,两件行政复议案件市复议办均驳回了申请人

的行政复议申请。

四、主动担当,推动法治建设责任落实

2020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落实领导班子定期学法制度,党组集体学习了习近平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讲话、《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工作实施方案》、《山东省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和一般违法行为减轻行政处罚事项清单》、习近平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法治建设重要文件、讲话,注重培养领导干部法治理念、法治思维。12月18日,市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魏延文专门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题,对全体工作人员上了党课,提升了全局学习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通过后,市场监管局党组高度重视开展《民法典》学习宣贯工作,将《民法典》作为重点新修订法律法规开展专项学习。2020年7月9日,在市司法局大力支持下,我局在市直部门中率先邀请市民法典宣讲团成员、山东文思达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魏鲁宁律师就《民法典》进行宣讲,提升全局执法人员法律意识,将《民法典》作为决策管理的重要措施,为《民法典》的实施营造了良好氛围。

市市场监管局落实法治建设责任,不断提升执法队伍的法律素养,强化执法人员对法律知识的运用。一是按要求组

织开展干部述法工作。各科室、各直属单位负责人述职中将法治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年终述职内容。二是坚持常态化开展市场监管大讲堂活动,每期由相关科室负责人进行专题业务法律知识讲座。2020年举办10期,24位局党组成员、科室负责人围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行政法基本原则、《反不正当竞争法》修订主要内容、《药品管理法》及监管实际等主题分别进行讲解,提升了干部整体法律素养。三是积极参加法治能力考查测试。2020年组织全员参加全市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试,促进了知识更新和素质提高。同时主动开展市场监管部门专项法律法规知识竞赛,积极参与全国市场监督管理法律知识竞赛、“两法”知识竞赛等专项竞赛;在开展的“监管强手、办案高手、检测能手”评选中,将法律知识考试作为必考项目,以业务比武促进法律知识学习运用。四是落实干部任前考法制度。对2020年拟新提任的3名干部均开展了任前法律考试,以考促学,带动全局形成工作人员主动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五、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

我局坚持每年制定普法工作计划和清单,将工作任务分解到科室、落实到执法中。坚持法治集中宣教与常态化普法相结合,创新手段开展社会普法活动。充分利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5.20”世界计量日、“5.25”国际爱肤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法治宣传工作,增强消费者法律意识,引导生产经营企业提升

守法自觉。

坚持创新普法手段,利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主动开展以案释法,先后推出了“市场监管 法宣在线”、“市场监管法律多 一问一答尽掌握”等多个普法专题栏目。疫情初期,针对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价格监管、医疗器械安全等热点,在线及时开展以案释法,在公众号和新闻媒体上公布了“销售假冒口罩”、“高价销售口罩”等一系列查办的典型案例,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提醒经营者守法经营,取得了良好的普法效果。2020年10月,我局积极参与《我执法我普法》电视节目录制,主要负责人亲自“上线开讲”,向社会公众宣讲市场监管方面法律法规,提升广大群众对市场监管法律法规的知晓度。制作了“市小宁来说法”系列普法宣传卡通短视频,进一步拓展宣传渠道,利用短视频平台、城市公交车电子广告进行播放,广泛传播普法内容。

为帮扶市场主体健康发展,我局依照职责主动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法律宣传,广泛宣传惠企政策。 牵头制订我市《关于应对疫情影响加大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扶持力度的意见》,印发《关于进一步精准服务全力助推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济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保市场主体10项措施》、《致全市个体工商户的一封信》,编制《支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政策操作指南》,通过公众号、印制宣传页等方式扩大政策的通达率和知晓度;开展“上门问需、万户帮扶”活动,面对面提供更直接、更有效的普法帮扶。

六、依法决策,扎实做好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

我局不断完善决策制度,规范行政决策,提升信息公开水平。2020年12月梳理印发了《机关内部工作制度汇编》,包括《党组会会议制度》《局长办公会会议制度》《政务公开制度》等,规范了党组工作议事程序和规则,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进一步完善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为开展依法决策奠定了制度基础。2020年度,我局办理重大行政决策1件,为《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该决策严格按程序经政府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审查。2020年9月,我局申请设立公职律师,现有公职律师1名;在《济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职律师管理办法》中规定了公职律师在参与起草、论证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中的工作职责,建立了公职律师参与合法性审查的制度。

2020年,市市场监管局出台规范性文件1件,为《关于加强学生校外托管场所安全管理的意见》。文件起草过程中,在市司法局大力协调帮助下,召开了由8个相关部门单位、3名政府法律顾问、4名行业专家、3家相关企业代表共同参加的论证座谈会,参会各方积极讨论、畅所欲言,充分听取和收集了修改意见和建议;会后又组织人员逐条研究、逐一反馈意见建议,取得了良好效果。此外,对部门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进行动态管理,2020年5月、2021年1月通过市局门户网站分别公示了文件目录和文本。

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在全市组织清理妨碍统一市场

和公平竞争政策措施1407件,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388件,发现存在问题的4件,修改1件、废止3件。

七、多措并举,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

我局着力推进综合执法,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质量,推进市场监管工作全面提升。一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我局严格落实执法公示、案件审核等执法监督制度,不断规范执法过程公示制度,在门户网站设立“行政执法公示”专栏,推动行政执法结果公开。制定公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要素清单、审核流程图,完善法制审核的内容、方式,办理的案件均严格进行法制审查,重大复杂案件依程序进行集体讨论,确保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二是积极参加执法信息化试点工作,推进“网上办案+移动执法”。推行“行政执法网上办案系统+移动执法APP+执法终端”三位一体智能化系统运用,提高了办案效率和质量,提升了行政执法透明度和公信力。《法治日报》对济宁市局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进行了报道。三是聚焦执法办案,严打违法行为。市市场监管局以社会关注度高、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为重点,主动出击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执法行动。疫情防控期间,针对口罩、消杀用品等防疫用品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对经销假冒口罩的超市和药店进行了严厉处罚,共结案5件,移交公安机关线索2件,刑拘6人,没收假冒伪劣口罩1040只,罚款47250.16元。2020年制定市场监管综合执法“雷霆行动”计划,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执法行动,开展各类检查

203家次,出动执法人员526人次,抽验75批次,立案13起,结案6起。2020年度济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立案110件,结案98件,罚没款276.22万元。梁山1件食品案例被省局列为食品药品安全违法典型案例。同时注重强化行刑衔接,2020年向公安部门移送涉嫌病死猪肉案、商标侵权等案件12件。1件医疗器械广告案件入选省局“2020年度第一批全省执法稽查指导典型案例”和《淮海经济区市场监管执法协作案例汇编》,并在全省执法典型案例线上巡讲活动中进行巡讲。

同时,牢固树立“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以法治思维强化公平监管。省司法厅出台《山东省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和一般违法行为减轻行政处罚事项清单》后,我局迅速部署,就全市系统贯彻落实“免罚轻罚清单”提出整体要求,按职责开展执法人员培训和宣贯工作,保证了执法人体迅速领会文件内容、准确把握适用情形、严格依法执行,推行“有温度的执法”。同时结合普法职责,在“济宁市场监管”官方微信公众号推出头条文章,对涉及市场监管领域的73项事项进行宣传,提升“免罚轻罚清单”的知晓率和影响力,引导当事人自觉守法,进一步促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2020年,全市市场监管部门适用免罚清单案件78件,涉及免除处罚金额232.7万元。《法治日报》《光明日报》分别对济宁市市场监管部门根据“免罚清单”做出的不予行政处罚的决定案例进行了报道。

2020年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中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诸多不足,主要体现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有待于进一步提高;法治宣传的实效需要进一步增强。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增强做好法治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做好市场监管工作,努力推动法治建设实现新突破、再上新台阶,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济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2月25日

济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各县(市区)政府、市直各部门、单位联合内容保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