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济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保安全、守底线,争当市场卫士”重点工作攻坚台账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0-09-27 16:30
浏览次数:
字号:[ ]

9月11日,济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保安全、守底线,争当市场卫士”重点工作攻坚台账推进会,传达近期市委、市政府领导指示精神,梳理前三个季度食品、药品、特种设备、重点工业产品、网络交易、价格、反不正当竞争、广告以及消费者权益保护领域安全监管工作,市局党组书记、局长侯典峰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市局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网监、价格、广告监管等18个“安全监管”科室分别汇报近期风险排查情况、工作亮点及下一步防范措施,市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凌端,市局二级调研员刘运良对相关科室工作进行了点评。

市场监管局是我市保安全的重点部门之一,全局上下要准确把握市场监管肩负的任务和岗位职责,保安全、守底线就是市场监管的首责首业,对此要增强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最近一个时期,我市个别地方出现的安全监管问题,也给市场监管敲响了警钟。特种设备监管率先行动,正集中进行三年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我局18个保安全的科室,都要在岗在状态,集中精力、精准发力,全力以赴“保安全、守底线”。

今年以来,济宁市场监管局出台了风险监管闭环管理办法,这个办法是抓风险监管的一个抓手。按照这个办法,全局正积极探索开展风险排查、实施风险评估、强化风险管理、完善风险应急处置“四步

走”的济宁市场监管风险闭环管理模式,主要采取了强化风险排查的智能化,防范措施的网格化、风险防控的社会化、主体责任信用化等措施。要始终坚持全局“一盘棋”和一张蓝图绘到底,聚焦“实”和“细”,坚持不懈推行风险监管“四步走”,实现科学监管、依法监管、精准监管,真正让监管走在风险的前面。

一、持续抓实抓细各个领域的关键风险点。“发现问题是能力、解决问题是水平”,发现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前提和基础。“四步走”的第一步是开展风险排查,必须抓实抓细。食品的生产、流通、餐饮三个环节,药品的生产、流通等环节,特种设备、重点工业产品、网监、消保、广告、价格等都要精准把握阶段性特点,结合一到三季度工作实际,持续深入开展风险排查,各领域都要梳理出新的风险点。目前,我局共梳理42处重点风险点,需要再挖掘、再梳理。

二、不断探索创新风险监管体制机制突出抓好“四个一”:一是“一个办法”,即风险监管的闭环管理办法;二是“一个风险会商会”,年底前,要在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3次风险会商会成功开展的基础上,重点组织好第4个即重点工业产品风险会商会,质量要一次比一次高。三是“一个风险联席会”,今年5月份开了一次,7月份开了一次,9月份开了一次,联席会也要争取质量一次比一次高;四是“一本台账”,主要目的是分类管理风险点并进行跟踪督导,要突出销号管理,明确责任人及完成时限。关于风险监管“四步走”模式的总结提升,由综合科牵头召集各个监管科室,务必弄实弄细,培育打造成济宁特色。以上工作,办公室要强化督导。

三、苦练保安全、守底线的专业内功。保安全、守底线是每一位市场监管人的“看家本领”。每次召开风险联席会也都是一次学习的机会,各位同志要认真听、认真记,差距才不至于一点点拉大。市场监管局组建以来,出于深度融合的需要,不少同志走上了新岗位,但从近三个月的工作看,业务能力不高、专业性不强的问题很突出,我们局讲“市场卫士,服务先锋,改革尖兵”,要做“监管强手、办案高手、检测能手”,绝不能只停留在口号上,要强化专业人办专业事,突出实践锻炼、风险磨练,全力提升每一名同志的专业化水平。工作实战上,要做到“四清”即监管底数清、监管政策清、监管责任清、监管措施清。工作哪个县抓的好哪个县抓的差,好在哪里,差在哪里也要清清楚楚。这是干好工作的一个基本理念和方法,市场监管局的每一名同志都要有“四清”思维,掌握“四清”工作法。

下步,根据工作需要,要加大力度抓好高素质专业化市场监管干部队伍。一要配强队伍。任务重、人手少的科室要配强,不胜任、难胜任的科室该调整的坚决调整。抓干部队伍建设的关键就是两点:一是抓正向激励,二是抓反向约束。目前反向约束偏软,需要加强,要突出纪律问责,特别是年度考核,以突出干的好坏体现“冰火两重天”,层层把压力传递下去;二要轮岗锻炼。要充分发挥市场监管“一体两翼”的机制效用,打开局机关、执法支队、技术检验检测互动交流的通道,包括短期的轮岗锻炼,食品、生产、流通、餐饮科室去食药检中心,特检科去特检院,产品质量科去质检所,所里上局里来,上下轮流锻炼,真正打造一支综专结合、一专多能的队伍。三要强化培训。

市场监管人讲政治是第一位的,任何工作都没有脱离政治的业务,在讲政治的前提下,要大力度强化专业能力的提升,促使每一名同志对各自领域的业务都能轻车熟路、有较真碰硬的真才实学,进而逐步成为本领域的专家里手,最终成为“政治强、业务精”的高素质专业化市场监管干部。

济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各县(市区)政府、市直各部门、单位联合内容保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