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工作攻坚年”县(市、区)局长谈攻坚
——任城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 李书争

发布日期:2020-05-06 10:21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0年是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全面发力的一年,省、市局吹响“重点工作攻坚年”冲锋号,为全系统注入了动力、提振了士气。任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广大干部职工将以“开局就是战斗、全年都要攻坚”的姿态,大干100天、冲刺上半年,攻坚300天、决胜一整年,紧密结合任城实际,落实落细省、市局的工作部署,聚焦“保安全、守底线,促发展、拉高线”主责主业,深入开展争当“市场卫士、服务先锋、改革尖兵”活动,筑牢食品安全、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产品质量安全“四道防线”,落实质量强市、知识产权强市、标准化、产业提升“四个战略”,优化营商环境、消费环境、市场环境“三个环境”,奋力开创新时代市场监管新局面。

一、明确方向、笃定前行,重点攻坚工作实现跨越式突破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成“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全市市场监管工作改革攻坚全面发力的重要之年,也是任城区市场监管改革攻坚全面发展的重要之年,我们将坚持从三个方面攻坚突破。
一是确定方向的“定盘星”。当前市场监管系统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期,市场监管面临形势严峻、环境复杂,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责任大,需要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以攻坚明确监管方向。
二是描绘高质量发展的“施工图”。当前受疫情影响经济下行压力大,要夺回因疫情损失的时间,就要重点突出,聚力突破,瞄准市场监管事业发展和群众关注的难点、堵点、痛点,深化改革,破解难题,以攻坚推动高质量发展。

三是当好推动工作的“发动机”。面对当前严峻的形势,特别是疫情影响关键时刻,更需要我们要有更高的政治站位、强烈的责任担当、有力的实际行动,以只争朝夕的干劲、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冲劲,咬定目标不放松,风雨无阻勇攀登,聚力而为、担当实干,以攻坚提升市场监管水平。

二、导向思维、精准监管,重点攻坚工作实现靶向性突破

坚持目标导向,牢固树立“创一流机关、建一流队伍、争一流工作”的目标定位,将所有工作列出在全市同行业、同领域的排位,明确目标要求,对食品药品安全、质量工作等走在前列的工作要继续保持,对知识产权、执法办案等处于中游的工作要争先进位,对排在下游的工作要有大幅突破。
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推行绩效评估,科学设计评价指标,干到什么程度,干得效果怎么样,问题短板有哪些,全部用数据和事实来说话,进一步实现精准监管、靶向突破。
坚持结果导向,制定全区市场监管工作要点和工作计划时,坚持“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勇于自我加压、抬高标准,今年任城区市场监管局共确定7大类33项重点工作任务,全部要跳一跳、下一番苦功夫才能完成。评价工作时,确立“以德行论优劣、以业绩论英雄”的考核导向,充分发挥考核的“刚性引领”,在全局凝聚起“对着目标干工作、比学赶超争一流”的工作氛围。

三、聚焦主业、躬身实干,重点攻坚工作实现创新性突破

任城区市场监管局将认真履行保障安全的首要职责,以坚守安全的底线思维分类持续攻坚,让改革创新、克难攻坚成为今年市场监管工作的主基调、最强音。

一是围绕舌尖上的安全攻坚。深化“食安任城”品牌建设,落实食品销售风险分级管理,推行校园周边经营者食品销售承诺和风险警示制度,依托“智慧监管”平台,实施“阳光餐饮”工程,实现监管过程阳光、信息阳光、惩戒阳光。推进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全覆盖。

二是围绕药品、化妆品和医疗器械安全攻坚。推进基层化妆品市场监管规范化建设,构建常态化监管机制。组织开展医疗器械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制售假劣医疗器械、无证经营医疗器械等违法行为。

三是围绕特种设备和产品质量安全攻坚。继续推进特种设备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扩大电梯保险覆盖率,确保特种设备安全风险可控。强化产品质量安全监测评估和监督抽查,确保不发生系统性质量安全事件。

四是围绕消费安全攻坚。进企业承诺亮诺践诺、无理由退货,不断拓宽放心消费创建的行业和领域。高质量完成城区标准化农贸市场创建任务,打造农贸市场建设管理的“任城样本”。实施政务服务热线反映问题攻坚行动,畅通消费维权渠道,实现政务服务热线投诉“降两比”“增两率”。

济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各县(市区)政府、市直各部门、单位联合内容保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