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工作攻坚年”县(市、区)局长谈攻坚
——嘉祥县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 付廷峰

发布日期:2020-05-15 16:05
浏览次数:
字号:[ ]

全省市场监管暨落实“重点工作攻坚年”工作会议,发出了咬定目标不放松、改革攻坚勇担当的动员令,吹响了攻山头、闯难关、打硬仗,推进市场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嘉祥县县局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市会议部署要求,紧密结合嘉祥实际,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坚守安全底线,提升执法效能,突出民生保障,强化队伍建设,确保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突破、新作为。

一、优化“三个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

(1)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突出快捷提效率,进一步扩大“一次办好”改革效应,继续推行申请承诺制、容缺机制,为企业办理营业执照后,及时进行“双告知”,督促企业办理相关审批手续,使市场主体可以更加快捷地进入市场,获得“入场券”;突出服务提效能,坚持一个窗口对外、统一办理和集中办理制度,实行“一套材料、一表登记、一窗受理、一体审批、统一发放”的工作模式,做到咨询服务“一口清”、发放材料“一手清”、受理审查“一次清”、修改意见“一次清”、驳回原因“书面清”。

(2)着力优化消费环境

畅通维权投诉渠道,严格按有关要求、法定时限和程序做好各类的消费者投诉举报办理工作,对投诉举报集中、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消费侵权行为,依法开展“诉转案”工作。紧紧围绕群众最关心的食品安

全、医疗保健品消费陷阱等主题,通过举办消费知识大讲堂等活动,向广大群众普及消费和维权知识,增强基层群众消费维权意识和能力。深入推动“放心消费”示范创建工作,新增一批放心消费示范商场、商店、市场、网店。

(3)着力净化竞争环境

强化信用监管,建立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依托事中事后综合监管平台,强化推进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特种设备、质量认证、网络监管等重点领域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做好企业年报公示、公示信息抽查、“黑名单”管理、失信企业联合惩戒等工作,推进常态化、长效化信用监管。

二、筑牢“四道防线”,持续防范市场风险

(1)全面加强食品安全监管

落实“四个最严”和食品安全“党政同责”要求,持续巩固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县成果,推进明厨亮灶和餐饮质量提升工程,开展全县食品安全应急演练,提升突发事件应对能力。组织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深化“食品安全进课堂”“食安小戏进社区”等品牌项目,利用食品药品科普站,针对性开展“六进”宣传。

(2)盯紧盯牢特种设备安全监管

持续开展特种设备大排查大整治大督查专项行动,突出重点时段、重要节日、重大活动前的安全检查,增加被投诉举报和存在

安全隐患企业的检查频次,严厉查处违法使用特种设备行为。鼓励电梯“保险+服务”等新型保障模式的应用,组织开展试点单位现场检查和指导,提高企业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能力,保障特种设备安全运行。

(3)突出抓好药品安全监管

强化疫苗、生物制品等冷链药品、特殊管理药品、中药材、中药饮片、医用氧、基本药物、高风险医疗器械等重点药品医疗器械监管。开展化妆品“线上净网、线下清源”行动,重点打击化妆品违法添加、制假售假行为。打击无证经营医疗器械,经营使用无证医疗器械,群众反映强烈和损害群众利益的制售假冒医疗器械行为。

(4)做实做细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联合县教体局围绕玩具、文具、校服等产品,开展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守护行动。积极组织开展农资打假下乡、消费品“质检利剑”、特种设备安全执法、以实验室为重点的认证执法、“3C”认证产品执法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质量违法行为。完善产品质量监督抽查、跟踪监测和风险研判机制。建立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强制报告制度、重大质量事故调查制度。

三、培育三个发展引擎,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1)探索数据监管大智慧

运用“互联网+监管”, 积极构建监管人员移动执法、监管企业主动配合、社会公众参与监督的“三位一体”智慧化监管模式,

推进“嘉祥县食品安全综合监管平台”建设,不断完善“智慧农贸”“以网管网”“透明工厂”等模块,持续提升监管效率和安全风险防范水平。

(2)打造商标培育新亮点

深入推进“商标战略”进园区和“商标品牌富农”工程,加大对小微企业注册商标的引导、培育力度,对有意向申请商标注册的企业及具备条件的企业实行专人“一对一”服务,不断发展、壮大商标培育库。综合利用商标行政指导、行政约谈、行政建议、行政告诫等形式,强化对市场主体依法运用商标的指导,切实做好注册商标专用权的保护。

(3)拓展监督抽检新局面

加大资金投入,全面加强检验检测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检验检测中心服务能力。完善食品、计量、工业产品抽检目录,发挥风险监测哨点作用,及时发布检验检测通告和消费警示,依法查处生产经营不合格产品行为,确保后续处置率100%。

攻坚克难,不胜不休。嘉祥县市场监管局将以“头拱地、向前冲”的奋斗姿态,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 持续改革创新,坚守安全底线,助推经济发展,以勇往直前、实干担当的精神,奋力跑出市场监管“加速度”。

济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各县(市区)政府、市直各部门、单位联合内容保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