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工作攻坚年”县(市、区)局长谈攻坚
——邹城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 王振兵

发布日期:2020-05-14 18:03
浏览次数:
字号:[ ]

3月21日,济宁市局召开了全市市场监管工作暨“重点工作攻坚年”提升干部执行力动员大会,会议要求,要明确重点工作抓攻坚、突破难点亮点抓攻坚、树立实干导向抓攻坚、锻造监管铁军抓攻坚。邹城市市场监管局将准确把握会议部署要求,坚决扛牢责任担当,以“12315”品牌工作流程为抓手,树立“大监管、大服务”理念,融监管于服务,强监管为服务,凝心聚力抓攻坚,主动加压再奋进,着力为邹城实现高质量发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一、提升监管效能抓攻坚

按照省市关于深化制度创新、加快流程再造工作要求,全面推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在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基础上,推动将更多领域、更多事项纳入部门联合抽查范围,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不必要的打扰。加大涉企信息归集公示力度,做到“应公开、尽公开”,推动联合惩戒机制落实。用足用活抽样检测技术手段和电子监管系统、移动执法办案设备,提高监管执法信息化程度,促进监管效能提升。

二、守牢安全底线抓攻坚

围绕食品安全攻坚。持续巩固深化提升食品安全先进市创建成果,以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十大攻坚行动为抓手,筑牢邹城人民食品安全“防护网”。

围绕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安全攻坚。构建药品、化妆品和医疗器械常态化监管机制,加强对疫苗、特殊药品、植入医疗器械等高风险品种经营企业的监督检查,做好药化械环节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化解工作。

围绕特种设备和工业产品质量安全攻坚。继续推进特种设备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扩大电梯保险覆盖率,确保特种设备安全风险可控。强化产品质量安全监测评估和监督抽查,确保不发生系统性质量安全事件。

围绕网络安全监管攻坚。强化移动电商、微商等网络交易监管,严厉打击互联网虚假宣传、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等违法行为。

围绕消费安全攻坚。畅通12315热线,为消费者提供统一便捷、及时高效的服务。推进企业承诺亮诺践诺、无理由退货,不断拓宽放心消费创建的行业和领域。

三、规范市场秩序抓攻坚

进一步完善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机制,严厉打击虚假宣传、商业贿赂等违法行为,加大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力度。强化重点领域、重点时段、重点市场的价格监管,巩固转供电加价清理规范工作成果,开展物业服务收费、教育收费、涉企收费治理等重点民生领域专项治理。以严格执法保障公平竞争,确保市场秩序更加公平有序,市场主体经营活动更加规范,营商环境更加优化,经济高质量发展更有驱动力。

四、优化服务举措抓攻坚

推进标准化综合改革,抓好国家级、省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建设。扎实做好强检计量器具的检定工作,完善强制检定计量器具数据库,实现预约、受理一网办理。落实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策,拓宽企业融资渠

道,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组织推荐省长质量奖、中国专利奖、山东省专利奖等质量、专利奖项申报,引导企业形成重视质量、重视创新、重视品牌的意识。总之,根据企业需求开展指导服务,做到换位思考、主动服务、有求必应、无事无需不扰。

五、强化队伍建设抓攻坚

坚持党建引领,不断创新丰富党建活动,打响“市场卫士,监管先锋”党建品牌。结合邹城市市直机关“四看四树”活动及济宁市场监管系统争当“市场卫士、服务先锋、改革尖兵”活动,加大干部职工教育培训力度,在全局营造出“担当作为比贡献、钻研业务比成绩、创新创优争一流”的浓厚氛围,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市场监管铁军。围绕法制政府建设,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坚持法律至上、依法行权,不枉不纵、不偏不倚,减少执法处罚的随意性,提升行政执法水平。

济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各县(市区)政府、市直各部门、单位联合内容保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