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智慧监管加油助力
2020年济宁“市场监管大讲堂”第2期开讲

发布日期:2020-04-30 16:12
浏览次数:
字号:[ ]

4月30日, 2020年第2期(总第19期)“市场监管大讲堂”正式开讲。本次大讲堂是我局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智慧监管工作部署的一项重要举措,市委、市政府安排市创建文明城市办公室、市大数据中心分管领导和相关科室负责人参会指导,对我局依托智慧监管开展“攻坚克难”和“勇于创新”必将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按照市局党组请党组成员讲、请专家学者讲、请业务骨干讲、请行家里手讲的总体要求,本次大讲堂特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行政学院和人才发展中心授课教授、天津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正教授高级工程师、精准管理思想创始人、人工智能研制信息化系统平台的总设计师栾润峰教授授课。此次大讲堂采取视频会议形式进行,在市局设主会场,各县(市、区)局设分会场,进一步拓宽了培训范围。

栾润峰教授以《“互联网+智慧监管”》 为题目,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工作要求和基层市场监管部门的需求,结合自身近年来潜心研究食品、特种设备等安全治理积累的丰富理论与实践经验,详细讲解了智慧监管的理念思路、技术手段、实现路径、成功案例。栾润峰教授的授课针对当前市场监管面临的点多面广线长现状,详细阐述了如何借助“互联网+”和“大数据”的理念思维,围绕构筑“智慧监管网”,实现变“人海战术”为“机器助人”、 变“单打独斗”为“群防群治”,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基层检查责任、市局抽查责任、高层督导责任,更好破解有限的监管资源与繁重的监管任务不相适应的问题,确实提高监管效能。这些理论方法不仅帮我们开阔了思路,也促进了理念更新。

二级调研员樊存甫主持讲座并强调,栾教授具有非常丰富的人工智能监管经验,各单位、各条线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中遇到的困惑,与栾教授加强互动交流,产生思想碰撞,形成真知灼见,并落实到工作实践中去,促进我们监管水平的提升。要边学边思,思考基层探索“互联网+”的制约因素、与我们已经实施的信息化手段有哪些不同、探索如何运用“互联网+”手段切实解决哪些问题,真正达到开拓眼界、拓宽思路的效果。

通过参加本期市场监管大讲堂活动,全体党员干部纷纷表示,构建“大平台支撑、大数据慧治、大系统融合、大服务惠民、大监管共治”的市场监管信息化格局,既需要总局、省局的顶层设计,也需要我们基层一线的积极探索。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市局智慧监管的决策部署上来,将这次培训的所思所悟,真正转化为2020年“攻坚克难”和“勇于创新”的加油站和助推器。

市局班子成员、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副组长陈恒林、市创建文明城市办公室副主任巫原、市大数据中心副主任杜伟等副处级干部及机关科室、各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活动,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分管食品的班子成员、食品监管科室负责人和部分基层所负责人在县(市、区)分会场参加会议。

济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各县(市区)政府、市直各部门、单位联合内容保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