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奋力开创济宁市场监管工作新局面

发布日期:2020-11-19 14:48
浏览次数:
字号:[ ]

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11月19日,市市场监管局党组召开专题工作会议,认真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和《建议》,对全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班内容进行了传达学习,特别是傅明先书记、林红玉市长所做的辅导报告,并对近一个时期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进行动员部署。市局党组书记、局长侯典峰主持会议并讲话。

一、深刻认识和把握十九届五中全会重大意义,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十四五”规划与2035年远景目标统筹考虑,做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有机衔接,描绘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发展蓝图,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就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逻辑主线,将“三个新”要求联系起来领会、贯通起来推进。新发展阶段标注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方位,新发展理念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新发展格局明确了应对变局、开创新局的战略安排。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要深刻认识“三新”中融入的历史梦想、有利条件、重要特征、机遇挑战,围绕历史方位,明确职责定位,在百年之大变局中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找准市场监管工作的“参照物”和“坐标系”,努力实现市场准入畅通、市场开放有序、市场竞争充分、市场秩序规范、为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二、认真学习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确保全会精神在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结合转化、落地见效。要学习好把握好全会对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的科学研判,深刻理解新发展阶段呈现的新特征、面临新的形势、担负的新任务,聚焦实现“十四五”规划宏伟奋斗目标,坚持把市场监管工作放到党委政府工作大局中去谋划,放到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工作部署中去推进,强化底线思维,找准职责定位、主动担当,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全会作出的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深化“放管服”改革、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等重大决策部署,对市场监管工作转变理念、提升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更好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促进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三、主动融入全市发展大局,紧密向上争取对接,做好济宁市市场监管“十三五”与“十四五”规划的有机衔接。重点聚焦 “十四五”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要求,准确谋划“十四五”时期市场监管工作,全力优环境、促公平、抓改革、强监管、提质量、防风险,着力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力争为“十四五”规划实施开好局起好步。重点聚焦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明确的有关市场监管各项改革任务,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坚持服务改革发展大局,不断巩固提升商事制度改革成果,全面推动实施“证照分离”全覆盖改革,推动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全面提升治理效能、服务质量和工作水平。

市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凌端、朱爱清、魏延文、胡国梁,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和相关科室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济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各县(市区)政府、市直各部门、单位联合内容保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