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上:科所联动 优化资源 全力做好市场监管各项工作

发布日期:2019-09-05 16:33
浏览次数:
字号:[ ]

汶上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陈圣渠

新一轮机构改革对新时代市场监管队伍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标准,改善队伍现状,加强队伍建设,提高队伍素质,对进一步加强市场监管职能,提高市场监管水平,增强机关行政能力具有重要的意义。

当前,基层市场监管队伍存在的问题较为突出,并呈现出普遍性。以汶上县局为例,整合后全体工作人员共计246人,平均年龄将近52岁,且实际在职在岗人员不足200人,监管人员少,年龄偏大,无法兼顾正常执法捡查、咨询和维权等任务;能力素质偏低,法律专业素养弱,业务素质无法与时俱进,科技知识欠缺,不能适应自动化办公需要;思想观念滞后,创新观念不强,应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无法大胆创新拓展性工作。

要从四方面着手,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市场监管队伍,以良好的政治生态和干事环境确保改革的顺利推进。一是合理配置各机构人员,平衡监管区域力量。按照工作需要合理配置工作人员数量,采取竞争上岗、提拔等方式充实基层所人员。二是科所联动,优化资源。实行“科包所,所联科”,除了日常监管工作外,对重大活动如食安县创建等工作由包保科室协助基层所全力完成各项任务。三是积极探索创新教育培训机制。有针对性地加强办案技能的培训,进一步提升办案人员准确适用法律法规的能力和制作法律文书的能力、掌握办案收集证据的技能,或者请专业人士给办案人员讲授相关技巧,提高办案能力。四是提高市场监管干部的个人修养。增强服务意识,树立真诚服务的平等观念;强化创新意识,努力学习最新的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和服务创新理念,努力推进市场监管的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注重细节意识,善于运用现代管理方法和信息化手段,抓住市场监管的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抓紧、抓细、抓实,不断提高管理效能。

济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各县(市区)政府、市直各部门、单位联合内容保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