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祥:浅谈基层市场监管所队伍建设与展望

发布日期:2019-08-15 11:41
浏览次数:
字号:[ ]

当今,市场监管工作的重点在基层,难点在基层,加强监管工作的关键也在基层。随着各项改革的叠加推进,基层工商、食药监管部门的机构编制、岗位职责等发生了新的变化,给基层队伍建设带来了新机遇和新挑战。

工商、质监、食药监等部门职能整合到市场监管局,通过职能划转、体制调整和实行综合执法改革,缩短了执法半径,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职能交叉、多头执法、互相推诿等监管难题。在综合执法改革效果初显的同时,也存在一个突出问题是基层行政执法干部队伍问题。今年市场监管工作着力构建“1+1+6”工作体系,努力构建“大市场、大监管、大服务、大融合”的监管格局,要求市场监管人员必须是具备多方面知识的复合型人才。但目前基层执法人员无相应专业的学历背景,业务知识体系单一,职能交叉融合比较困难,制约和影响了执法办案效果。特别是食品安全、药械监管、特种设备、质量计量等专业性较强的监管职责,对专业知识和技能的要求更高,需要一定时间的学习和实践才能逐步形成相应的能力。

为破解制约问题,提升执法监管效能,要进一步加强基层行政执法干部队伍自身建设。一是尽快配齐基层监管执法队伍,加强基层协管员队伍建设,完善村级食品安全管理网络,落实村书记、村主任食品安全监管的主要责任,指导村协管员在村两委领导和镇街食安办指导下开展工作,从而避免因人手少而造成的监管缺位现象。二是制定干部年度培训计划,开展基础知识交叉培训、系统干部轮训等,充实和更新市场监管专业知识,提高干部队伍的实际工作能力。真正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行动快捷、执法公正”的市场监管干部队伍,为保障辖区市场稳定、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三是加强基层监管信息化建设,提高监管效能。通过整合资源,建立一个市场监管信息化平台,建成覆盖各个环节的电子信息监管网络,把现代化科技手段延伸到基层,以便于在第一时间获得第一手资料,实现资源共享,动态管理。同时,应加强监管业务经费保障和加大资金投入,完善检验检测设备设施,以便及时、高效、准确地对市场产品质量检验和检测。

总之,在新形势下,进一步提高基层监管队伍能力和水平,认真剖析基层监管工作和监管队伍的现状和问题,探索建设基层监管队伍的途径是市场监管形势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一项重要课题。

济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各县(市区)政府、市直各部门、单位联合内容保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