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基层沃土 锻造担当队伍

发布日期:2019-12-03 11:55
浏览次数:
字号:[ ]

市场监管所是市监部门的末梢,却是最靠近群众的队伍,在强镇扩权,综合设置执法队伍指导思想下,如何建设便民高效的基层队伍,打通监管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显得极为迫切。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面临的监管对象往往经济条件差、设施设备少、风险意识薄,同时基层也是假冒伪劣的倾销地和虚假宣传的多发区。当前基层监管力量,无论是人员还是技术支撑都还不足,可以说,服务短板在基层,安全风险在基层,薄弱环节在基层。

在市场监管改革中,要围绕“健全监管体制、夯实监管基础、提升监管能力”三大核心目标,强化基层所建设,补齐风险短板。一是执法力量下沉,改革中人员配置多向基层倾斜,按照业务能力互补、老中青结合的方式配备基层执法力量,坚持选人用人导向,强化实绩和实干基层导向,注重在基层岗位培养锻炼干部。二是专业能力提高,通过学习培训提高执法人员理论水平,通过食品安全县创建等机遇提升技术配备,通过科室轮训实践提升监管效能。三是服务水平提升,审批权限集中于审批局后,基层要将更多的精力用于服务,可以帮助指导登记许可流程,也可以通过反向授权代理相关业务以更加便民。四是执法权限下放,综合执法改革思路下,基层所需要承接县局部分监管执法权限,扩的是权也是责,县局要做好业务指导,确保“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锻造一支权责清晰、履职有力市监活力新军。

(金乡县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 朱智慧)

济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各县(市区)政府、市直各部门、单位联合内容保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