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整治食品安全联合行动的济宁做法

发布日期:2019-11-08 17:13
浏览次数:
字号:[ ]

2019年9月19日,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公安厅、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山东省畜牧兽医局联合印发了《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方案》,9月23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刘实一行来到山东省调研整治行动情况。党中央和山东省委都十分关注食品安全工作。9月27日,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召开整治食品安全联合行动工作推进会议,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山东省委、省政府要求,深入推进联合整治行动,山东省整治食品安全联合行动就此展开。

济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狠抓落实、稳步推进山东省整治食品安全联合行动。

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全面统筹。山东省市场监管局整治工作方案印发后,济宁市场监管局立即成立了以该局党组书记、局长侯典峰为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为副组长,相关业务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对专项整治工作的统一部署和领导。各县区局也建立主要负责人亲自挂帅的组织推进机制,负责专项整治工作的组织、协调、督导、检查。该市上下统筹协作、权责明晰、稳步推进,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统筹安排部署,坚持快速响应。该局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学习山东省局《专项整治方案》指示精神,结合当地实际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印发市场监管局食品药品安全方面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方案的通知》(济市监字〔2019〕92号)、《食品安全方面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济市监字〔2019〕186号),明确整治目标、整治原则及整治重点,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阶段划分,并提出具体要求,做到快速响应、立说立行,有利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快速铺开、有序衔接、压茬推进。

夯实措施手段,坚持靶向监测。该局组织实施专项监督抽检及不合格产品企业的跟踪抽检工作,配合山东省局在兖州区、嘉祥县、鱼台县完成56批次的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抽检工作抽样任务,不合格食品全部立案处置。突出对学校食堂、小作坊、小餐饮店、小食品店、农贸市场、大中型商超、食品批发中心重点区域的抽检,提高问题品种发现率。

强化教育培训,提高警示意识。该局党组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大培训大观摩及警示教育活动开展,对全市学校幼儿园校(园)长、食堂从业者、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等,就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诚信经营等问题,以典型案例为警示,组织开展大培训大观摩会议。目前,该市组织集中大型观摩会议13场次,专题32场次,参训者共4019人次。组织召开该市所有17家在产保健食品生产企业安全生产、规范销售警示教育培训会,共计86人参加了警示教育会。

严格监管执法,坚持重拳出击。该局联合教育局对县区局下发《关于印发全市学校(托幼机构)食堂与学生校外托管机构2019年秋季食品安全飞行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按照 “双随机”原则,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直接随机、直奔现场的“四不两直”要求,开展检查工作。截至目前对90余家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工作进行飞行检查。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方面,严格按照山东省局《关于开展净化网络订餐专项检查行动的通知》要求,对辖区内业户进行逐户排查并建立档案;约谈第三方经营平台负责人,督促第三方平台严格执行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审查登记、建立入网食品经营者档案、及时全面公示入网经营者信息、对送餐人员进行食品安全培训和管理等规定,对限期未整改的从严处罚,夯实经营者的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方面,以调味面制品、豆制品、膨化食品、糖果、饮料等为重点,严查无证经营、不履行进货查验义务、销售“三无”及过期食品等违法违规行为。对辖区内中、小学周边200米范围内的食品经营者进行逐一摸底统计,全市已建立1968家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监管台账。组织开展中小学生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宣传讲座活动220场次。严格落实校园食品安全辅导员和“啄木鸟”制度。联合教育部门制订出台了《济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校园周边食品安全“啄木鸟”管理办法》、《济宁市校园食品安全辅导员制度》等文件。

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行动方面,结合漠视群众利益专项整治活动,全市范围内严厉查处保健食品包装装潢、标签、说明书、推销、促销、展销、会销、直销、现场演示等存在的虚假宣传行为,严厉打击保健食品销售过程的价格欺诈,不明码标价等违法违规行为。对辖区直销企业服务网点、代理商、经销商进行备案登记,对直销企业、会议场所进行行政约谈,督促各直销企业开展行业自查,上报自查报告,主动整改违法违规行为。生猪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方面,自8月中旬以来该局在全市组织开展猪肉等生猪产品市场排查防控工作。截至目前,该市共出动执法人员2258人次,检查176家农贸市场、94家大中型连锁超市、40余个农村乡镇大集的生猪产品经营户共1140家次,检查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和中央厨房103家,共发现违法违规行为50起。对未严格落实进货查验和查验记录制度、索证索票不全、肉品贮存和运输条件等达不到要求的30家经营户下达了《责令整改通知书》,立案查处违法案件3件(其中2件正在办理中),罚没收入5万元。

网格化监管,构建共治模式。该局按照“定区域、定人员、定职责、定标准”的“四定”要求,明确监管责任人、监管职责、检查频次、检查内容、检查标准,实施全覆盖监管,对监管成效做到心中有数。成立行业协会,加强行业自律。配合媒体进行专题报道,主动向中国食品安全报、中国食品安全网等食品安全主流媒体通报整治进程、整治重点、整治成效,主动接受媒体和社会监督,营造全社会共治食品安全良好局面。

下一步,济宁市场监管局将严格按照山东省局部署,落实省局工作要求,以“四个最严”为基本遵循,聚焦网络餐饮服务和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扎实开展专项整治,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济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各县(市区)政府、市直各部门、单位联合内容保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